:::

  專業照顧者的心靈療癒:「走過『癒花園』, 陪您重整失落哀傷工作坊」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專業照顧者的心靈療癒:「走過『癒花園』, 陪您重整失落哀傷工作坊」

龍巖慈善基金會於12月25日(一)上午攜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癒心鄉公益心理諮商中心,舉辦「走過『癒花園』, 陪您重整失落哀傷工作坊」。為平時專注於,照顧往生者及喪家需求的禮儀師與社會工作者,帶來一場舒緩心靈壓力與重整自我照顧的癒花園之旅。我們特別邀請到林綺雲 教授,也是癒花園的創辦人,擔任整場工作坊的主領人。透過她,簡單易懂的說明,為在場的專業工作者們清晰的點出,心靈療癒的重點和方法。1121225龍巖基金會走過癒花園工作坊.jpg

圖說 / 林綺雲教授為學員們說明癒花園的規劃元素

這個工作坊,包含了林綺雲 教授所主講的「走過癒花園重整人生——失落關懷與悲傷輔導的實踐」。其探討疫情、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中對於人們生命有其深刻影響,讓我們看到生命中的失落和悲傷,以及因應之道。

林綺雲 教授提到,根據失落和悲傷的K-Ross階段理論,許多人無法順利抵達「接受」的階段,也因此失去生活的能力,導致陷入悲傷之中難以自拔。如果,困在這樣的過程中,她建議在發生失落事件的兩年內,找專業心理諮商師談一談,學習如何與失落自處與自我照顧。依據A.Wolfelt悲傷花園化的意涵,第一要務是能自我照顧、再來是能尋求協助、最終達到與憂愁和解,以及與悲傷共處的狀態。特別是和解,林教授再將此延伸出「寬恕」的部分,而這部分是更深層與自己自處,她說:「當我們寬恕別人,也要學會寬恕自己,寬恕別人對方不一定知道,但寬恕人的人最終會發現寬恕他人得好處的其實是自己。」1121225龍巖基金會走過癒花園工作坊7.jpg

圖說 / 癒花園的眼淚池,滴落的眼淚匯聚成一條小河,小河將帶你前往何方?

「癒花園」就是依據這三個部份來規劃,包含自我照顧、求助、和解與寬恕。癒花園的入口,始於先準備好自己(自我照顧),然後助人者和受助者一起走在寬恕大道上體驗,人際互動、諮商談話、看到問題,最後,則是向寬恕的方向發展,和解花園、受到療癒、產生祝福。林教授特別強調,當生命發生變化時,要順著變化去發展,尋找到事件的出口和看見。走一趟「癒花園」,我們體驗到自我照顧、尋求協助和和解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面對生命中的變化,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然後可以好好的祝福自己、祝福他人。1121225龍巖基金會走過癒花園工作坊14.jpg

圖說 / 癒花園中的枯山水提供一個讓人靜心爬梳的場地,重整內心的紛亂後繼續向前。

面對遭逢重大變化的家庭,還能秉持理智控制情緒提供專業服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誠如一位學員分享:「當我投入成為生命產業的工作人員,我們的心情並非如同服務家屬對我們說:『你們一定是常常接觸就沒感覺了』如此一般的淺短,我們並不是沒有感情的機器人,而是在我們每次與不同的服務對象相遇時,我們都會在歷程中體悟全然不同的情緒與感受,是因為我們有專業素養得以控制好我們的情緒,並帶給服務對象最佳的態度。」

1121225龍巖基金會走過癒花園工作坊18.jpg

圖說 / 思念牆邊你會思念誰?

龍巖慈善基金會看見社會運作中,有許多默默付出的照顧者們,例如禮儀師、社工師、居服員......等等,他們承受著各式各樣的情緒與壓力,卻仍日復一日的服務社會。這些專業人員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也心繫著服務對象的家屬,他們需要被安慰和幫助。我們誠摯地期望能繼續為更多的照顧者帶來心靈療癒和復原力,也期待,社會大眾能夠更加珍惜生命的價值,多多傾聽您所相遇的每一個人所要表達的心意,成為彼此最美好的祝福。

1121225龍巖基金會走過癒花園工作坊30.jpg

圖說 / 一位學員在活動後為自己送上最美的祝福:「認真生活」。

 


基金會愛心.jpg

-----------------------------------------------------------------

愛你護你,不留遺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