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龍巖慈善基金會攜手孩童彩繪天堂的家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小生命體驗營

龍巖攜手孩童彩繪天堂的家!

 

我們這一生總是不斷地說再見,從小參加營隊、學生時分班畢業、談戀愛分手、職場上離職…,這麼多次的道別中,我們又留下了多少後悔與遺憾?又有誰來教過我們,如何才能「好好告別」?

我們總是在跌跌撞撞中說再見,隨著時間流逝、經歷增長我們才懂得:「好好告別,真的很重要」。

 

小小生命體驗營_211109_0.jpg

不過,怎樣的告別,才是「好好」?

其實我們也沒有正確答案。

所以龍巖長期致力於推動「生命教育」與建立「生命尊重」的觀念,並將其向下紮根、從小教育,於是在新北三芝舉辦過的「小小生命體驗營」在千呼萬喚中,也在這天移師到南台灣高雄舉辦了!

龍巖安泰位於高雄與台南交界,四面群山環抱、舉目秀麗山水,自然景觀優美宜人,園內處處可看見翩然飛舞的蝴蝶們、處處可聽見蟲鳴鳥叫,是與自然結合的仙境美景,而「小小生命體驗營」就在這裡舉辦。

活動課程安排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先邀請家長與參加的孩童,一起在現場合影拍照打卡,為家人增添美好記憶;接著安排「破冰遊戲」,不但讓參加營隊的孩子們彼此更認識一點,也經由問題設計,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喜好與習慣。

{637720769222133025}_QAD.jpg
破冰遊戲,讓孩子與家長都能彼此更了解。

緊接著故事姐姐分享繪本《不死鳥》的故事:一對母子發現了受傷而死去的鳥媽媽,以及嗷嗷待哺的鳥寶寶,母親與孩子一起用正面的態度面對鳥媽媽生命的離去,當孩子長大,媽媽離開之後,孩子想起與母親一起道別鳥媽媽的過程,心靈得到療癒。這樣的寓言故事,體會「我們無法掌控死亡,但可以掌握態度」,並列出問題討論「想念媽媽的時候,該怎麼做?」「媽媽會希望孩子過怎樣的生活?」「有過跟寵物說再見的經驗嗎?怎麼抒發難過的情緒呢?」引導孩子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的逝去。

活動課程安排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先邀請家長與參加的孩童,一起在現場合影拍照打卡,為家人增添美好記憶;接著安排「破冰遊戲」,不但讓參加營隊的孩子們彼此更認識一點,也經由問題設計,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喜好與習慣。

{637720769294211350}_QAA.jpg
說故事談生命,用活潑的方式帶出生命議題。

「你有想像過天堂的樣子嗎?」還沒有受到社會的窠臼限制的孩子,想像的天堂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們提供各式材質的畫筆、色紙、道具,由平時助人送別的會館同仁擔任志工,帶領孩子一起完成「天堂的畫布」,現場的家長也一起腦力激盪,協助孩子完成畫布,孩子們也上台分享心中的天堂樣貌。

孩子們的天堂有的有藍天、綠地、小花、流水,有的是立體的、有的灑滿星星,千變萬化的天堂卻都有共同特徵,就是最愛的「家人」:只要有家人,就是天堂

{637720769737655680}_AAA.jpg
兄弟姊妹、阿嬤也都一起完成「天堂」。

全天活動最吸引人的重頭戲,則是最後一個環節:愛要及時的「體驗教育」。

我們準備小巧可愛的糖果罐,讓孩子手捧糖果罐模擬先人晉塔,並在現場依據專業安排真正的工作人員,由在陵園工作、服務逝者的同仁負責說明、解釋、接待。陵園的意義,就像被細細呵護的珍寶罐,裡面放的是我們珍愛的寶藏,寶藏就要好好珍藏,所以要選擇一個美麗、能好好照顧寶藏的地方,當我們想念寶藏的時候,也能到這裡,再看看他一眼,跟他說說話…

現場家長泛起淚光表示,看見孩子將鐵罐放入塔內,就想起孩子逝去多時的父母,透過這樣的儀式,圓滿了一個小小的缺憾。

{637720769863834115}_DDD.jpg
專人引導,體驗與生命道別的經歷。

 

小小生命體驗營介紹

龍巖用童趣、活潑的方式舉辦「小小生命體驗營」,是想讓孩子體驗向生命道別的經歷,從小了解告別的意義:因為一定會有告別的一天,所以一定珍惜現在擁有的。隨時開口說出心中的感謝及思念,做到道歉、道謝、道愛、道別的四道人生,才能少點遺憾。

龍巖慈善基金會認為「生命教育是不分年紀都需要學習的人生必修課」,「小小生命體驗營」不只是帶領孩子,更是邀請家長一同參與,期盼所有的家庭成員能正面去談論生命議題,讓死亡不再是避諱的話題,在不斷的討論與參與的過程中,等到分離的那一天,就能做好更多的準備,減少更多遺憾,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離別、說句再見。